【十佳风采】 李彦君:逐远志 葆少年

李彦君,中共预备党员,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8级本科生,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清华大学读研。


“观古今之通变,造宏福于中华”,是李彦君的座右铭,也是他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始终坚守的信条。他把个人理想融入家国情怀,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个人价值。

身为一名工大学子,他从未忘本,努力把“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做到极致。学业上认真刻苦,47门必修课90分以上,23门必修课95分以上,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人民一等奖学金,并获评哈工大“优秀学生李昌奖”提名、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保研不是目的,而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李彦君说。

大学四年,李彦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研读了《毛泽东选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书籍;他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帮同学排忧解难。他担任过班级学习委员、团支部书记,为班级同学进行过10余次考前专题辅导;他担任2019级经管5班学业辅导员,课余时间为低年级同学答疑解惑;与同伴主导制作“管理学科研能力入门”系列在线课程,为学弟学妹的发展提供帮助。

李彦君坚信,一切知识都要在实际应用中才有意义。他积极参加专业老师的科研项目,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提高科研能力。他参与过省级高等教育教改课题项目,主要负责测评量表的构建和软件开发;参加过某海洋工程经济效益评估课题项目,负责海洋灾害风险识别与数据处理方面的工作。2021年之后,他又先后参与有关智慧城市建设与工业互联网赋能的省级科研课题,主要负责研究计划书撰写、模型构建、数据处理与分析等方面的工作。此外,他还独立撰写论文《基于BERT-RF模型的社交网络用户抑郁倾向预警研究》《基于系统动力学的开源情报产业化模式分析》等。

能够学以致用,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及相应技术储备运用到实际的科研工作中,李彦君觉得很有意义。

HRT车队是校园里的“明星”团队,每年都面向各专业招纳人才。怀揣着兴趣与热爱,大一时李彦君就加入了该团队,先后担任HRT无人车队商业组组长、HRT电动&无人车队经理、HRT车队商业运营部首任总负责人、系统开发部负责人等职务,和车队伙伴们一起两度获得中国大学生无人驾驶方程式大赛一等奖。在队期间,他带领团队完成了HRT车队官网、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团队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参与撰写《HRT教娱基地项目商业计划书》,并负责商业模式的构建。

在创业商学院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中,李彦君尽情吸收养料、展示自己。他入选第三期创业精英班,并作为载臂智能轮椅项目的负责人,带领团队完成市场调研、商业模式构建、汇报路演,最终以个人与团队成绩第一名结业。

“充实”与“奋进”这两个关键词,是李彦君对自己大学四年的总结。四年里,他始终心怀热忱、坚定信念,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奋进、逐梦前行,用奋斗与拼搏展示着当代哈工大人的风采。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