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车辆研究所“电驱动控制系统实验室”本科生纳新通知

1、新能源车辆研究所介绍

新能源车辆研究所隶属于汽车工程学院,于2021年获批威海市重点实验室,研究所整合了汽车工程学院现有的“电驱动控制系统实验室”、“车载能源系统实验室”以及“智能车辆实验室”,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建设。目前拥有先进的科研实验设备(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100余万元)、1000平方米的实验室空间,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强攻关能力的新能源车辆控制与仿真科研团队。研究所近五年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军工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共计100余项,累计项目经费5000余万元。相关成果在新能源车企和国防军工等方面得到应用,并实现了技术转化。

2、电驱动控制系统实验室介绍

本课题组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控制与仿真方向,现已有各类实验用车用电机(永磁同步电机、交流感应电机、直流无刷电机等)、电机试验台、多套TI公司TMS320F28335开发平台、LCR数字电桥、FPGA开发平台、电机模拟器平台、示波器、万用表以及其他电子元器件等设备。本课题组包含全职工程师和研究生共二十多名,从大量的工程项目工作中总结提取关键共性科学问题,对已有的研究内容和体系进行了持续的优化,力求研究方向的创新性与基础性。课题组成立至今,已发表十余篇高水平SCI论文和专利。

课题组常年接收对新能源汽车具有浓厚兴趣并能够潜心钻研的同学,并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个开放、活跃、创新的科研平台,逐步培养大家的科研基础,并养成良好科研习惯,鼓励大家进行创新性研发和探索,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事业做出点滴贡献。

详细研究方向细分为如下两个方向:

1、面向先进控制器(高速、高频、高效、智能)的性能提升。电驱动系统性能对新能源车辆的动力性、安全性、经济性和舒适性具有重要影响,基于新一代功率器件(SiC/GaN)及计算平台(FPGA/多核)进一步提升控制器的高速、高频、高效和智能化等性能指标成为电驱动系统的研究热点。

2、面向高性能控制器的电功率级测试系统。传统电驱系统测试大多基于信号级和机械功率级进行测试,电功率级测试可有效弥补传统测试流程对控制器测试的不足,进一步加快新能源车辆测试和迭代速度,进一步提升电功率级测试系统中电机模型精度、功率拓扑结构效率及控制算法鲁棒性成为该领域研究热点。

3、学生培养模式

1)   以讲座、技能培训等形式让学生能快速积累电驱动、嵌入式相关的知识储备,掌握软件操作,熟悉电机驱动矢量控制和功率半导体器件原理;

2)   具备一定基础的学生以实际工程小问题为导向,逐步培养本领域所需的基本工程实践能力;

3)   基础较好工程实践能力和电驱动知识储备的学生以论文为导向,围绕先进电机控制算法、电机模拟测试系统开展科学研究;

4)   实验室允许且鼓励学生参加与实验室课题相关的各类形式的竞赛,并提供技术指导。

4、纳新要求

1)   人数:5~8人;

2)   专业:全校所有理工科专业;

3)   年级:不限;

4)   有浓厚的科研兴趣,有志于通过时间及精力的投入获取科研成果;

5)   有相关软件(PCB设计、MatlabSimulinkLabview)基础者优先;

6)   有充足的课余时间,参与学生社团不超过一个。

5、报名与考核

按要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在202263022点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1761783828@qq.com,邮件主题为“学号-姓名-电驱动控制系统实验室报名表”。

考核方式:考核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报名表筛选,通过报名表筛选的同学进入第二阶段的面试环节,通过面试者,可录取为课题组组员。

如有问题,请联系许同学17863135967

电驱动控制系统课题组报名表.doc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