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工科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通过鉴定

7月25日上午,学校组织专家对由威海校区牵头并联合相关高校与企业共同完成的教学成果“面向未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工科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进行鉴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成果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认真质询和充分讨论,认为该成果在结合中国国情的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先行探索,在新工科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实践等方面成效显著,有关新工科教育理论、模式、方法和实践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外高等工程教育领域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该成果通过鉴定,并建议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带动更多高校新工科教育的开展,为我国新时代高等工程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鉴定委员会由清华大学张尧学院士担任主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教授,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武汉大学何炎祥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3位国家级教学名师以及中软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唐振明高级工程师组成。



鉴定会上,项目负责人哈工大副校长徐晓飞教授介绍项目成果,哈工大威海校区校长谭忆秋教授在线致辞,党委书记张淑娣讲话,哈工大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教授主持鉴定会。威海校区副校长姜永远教授,新工科专业所在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在主楼二号会议室参加鉴定会。



谭忆秋介绍了威海校区基本情况和新工科建设历程和成果。她讲到,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威海校区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率先提出面向未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工科敏捷教学理念,创建了9个新工科专业,发布了“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陆续培养出近千名的新工科专业毕业生,基本形成了企业导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校企联合实验室、实习实践基地、华为数通创新实践基地、华为“智能基座”项目、校企合作面向未来技术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等多要素集成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和多元主体合作教育生态,间接推动整合千余家企业资源支持高校教改,创新产教融合机制,凝练出了一整套新工科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对近国内众多高校的新工科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她代表威海校区对专家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支持威海校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冲击更高水平的教学成果奖。



徐晓飞从哈工大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与历程、教学成果解决的主要问题、成果提出的方法和创新点以及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等方面对“面向未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工科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了详细介绍。为了培养适应未来新技术新经济发展、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复合型卓越工程人才,2017年以来,哈工大威海校区先后布局建设了9个新工科专业,凝练形成了“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培养出全国首届新工科专业毕业生,建立山东省首个未来技术学院,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力。该项目提出了面向未来技术的创新人才培养与新工科教育理念;提出新工科“8Π模型”理论,构建了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提出并构建了新工科敏捷教学模式及其人才培养过程;建立适应新工科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教学组织机构;建立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新机制,构建多元主体育人新生态;提出了新工科建设路线图,推动新工科教育改革与实践进程。成果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领导肯定,在国内多所高校推广应用并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获得“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特等奖”。



鉴定委员会充分肯定了该教学成果,并围绕完善教学成果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认为:

——该成果顺应未来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提出了面向未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型”新工科教育理念,在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方面立意新颖,具有较强的前瞻性与先进性。围绕“∏型”精英人才培养,创立了新工科“8Π模型”理论与“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构建了新工科敏捷教学模式,形成了一整套可供借鉴参考的新工科教育综合改革解决方案和实践经验,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联合高校、行业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新工科联盟,整合社会优质教育资源,构建了基于产学研合作、多主体协同育人的“∏型”新工科开放教育生态,促进了新工科建设的良性发展。

——基于新工科“∏型”方案建成了经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的9个新工科专业,其中5个专业(智能车辆工程专业、海洋信息工程专业、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系全国首创。率先于2020年6月培养出我国首批新工科专业毕业生,所培养的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成果推广应用到本校其他专业和多所高校,带动了更多高校进行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产生了显著的应用效果,形成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力。



张淑娣感谢各位专家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威海校区的关心与支持。她讲到,威海校区秉持哈工大“厚基础、强实践、重能力、严过程、求创新”的育人特色,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在长期教育教学改革进程中凝练出了“面向未来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工科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的新工科建设成果,走在了全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前列,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未来威海校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敢为人先、与时俱进,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扎实推进“七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哈工大新工科“Π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继续优化新工科教育教学方案,加大教学投入,创造更好的育人环境,进而提高综合办学实力、教学治理能力,优化教学治理体系,更好地肩负起“杰出人才”培养使命,培养更多面向未来技术的优秀创新人才。


 哈工大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教授主持鉴定会


 /张玉芹 /张玉芹 谷松林)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