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一等奖!校区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历史最好成绩

8月2日至5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天津举行,经过校级选拔、全国范围专家函评、总决赛路演及答辩,我校区“新型绿色缓蚀剂的开发与应用”和“‘冬暖夏凉’一种仿生热致变色自适应辐射制冷涂层”两项目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此外还有3个项目获得二等奖、7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同时校区获得优秀组织奖,取得参加大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共有623所高校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117所高校的247件作品进入决赛,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新型绿色缓蚀剂的开发与应用”项目由刘颖、李惠静和于元春三位老师指导,张之琳、王宝正、程嘉伟、王文锐、金禹、孔凌宇、郝利双同学共同参与。该项目将视线投向能够有效减缓金属腐蚀的缓蚀剂领域,以植物提取物为原料制备了两种新型绿色缓蚀剂并进行性能改进,缓蚀效率高,无污染,克服了传统缓蚀剂毒性大难降解的问题,达到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冬暖夏凉’一种仿生热致变色自适应辐射制冷涂层”项目由王富强、张瑛洁两位老师指导,孟炜峰、李佳怡、张铁丰、肖坤、李祥安同学共同参与。该项目创新性将仿生学原理与日间辐射制冷技术有机耦合,仿照人体皮肤对大气窗口的发射率增强效应与荷叶超疏水结构,为解决传统日间辐射制冷涂层低温条件下增加建筑物采暖能耗的痛点提供新的方案,具有优良的节能减排效应。

作为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参与度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促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校区对于此项赛事始终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海洋工程学院作为校内赛事的组织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报名项目数从2012年的2项增加至2022年的46项建立校区节能减排大赛专家库,细分专业领域方向细化专业评审制度,在校赛的初审和复赛针对性邀请多领域专业评委参与指导,从更专业、客观公正角度提出修改意见和赛事指导。办赛经验逐年积累和创新创业氛围长期浸润促成了本届比赛威海校区成绩的历史性突破。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