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 强国有我——计算机学院2022迎新工作侧记

  新征程,计算学子以梦为马;再出发,软件精英敲响未来。又是一年迎新开学季,来自全国各地的526朝气蓬勃的新生带着初入大学的青涩懵懂、怀揣着对大学的美好向往正式加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为了迎接新生的到来学院充分准备、积极行动,学院领导、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从八月开始,便有条不紊地展开着一系列迎新工作用周到热情、关怀备至的服务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

心系新生 百年树人

  为了保证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8月16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2022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交流会在研究院北506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常红霞、新生辅导员及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朱美丽主持。会上,常红霞代表学院党委对新生班主任积极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就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朱美丽传达了学校的迎新工作安排,并详细介绍了新生班主任的主要工作。“班主任的使命,是把立德树人落实到班级里。”这是张华作为2018级金烛奖优秀班主任在2022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交流会上从班主任使命、班级管理模式等方面和分享的经验。这次的会议为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的迎新工作开展打下了十分良好的基础。


家校合作 共赢未来

  为更好构建家校合作联动8月17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新生家长会在N楼报告厅召开,院长初佃辉、党委书记常红霞、副院长季振洲、副院长王佰玲及新生辅导员张新冉、向妍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美丽主持。已到校的家长线下参会,未到校的家长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初佃辉首先对家长朋友们的孩子来到哈工大学习表示祝贺,并详实地介绍了哈工大及校区概况、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条件与资源,同时也期待通过家校互联,合力为2022级新生的成长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环境。朱美丽介绍了学生工作理念和模式、学生工作队伍,并向家长们剖析了大学学习生活的变化和面临的主要困难。家长会的召开让新生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基础建设、教学环境以及专业实力,有助于通过深层次的家校配合,夯实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其综合素质,共促成长


新生班会 共话明天

“萧萧远树流林外,一半秋山带夕阳。”终于,踏着习习秋风,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带着丝丝的喜悦与好奇,朝气蓬勃的新生们全部来到学校,学院学生组织对新生进行了采访。并在8月18日,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召开了新生第一次班会。在这次班会上,同学们相互了解并进行多样的才艺展示,同时,班主任从专业角度为新生们简单介绍了所学领域,班主任助理和学业辅导员也向新生们传授了一年的学习生活经验军训结束后的第三周内,各班召开了第二次班会。为更好地进行班级建设,在此次班会上以民主投票的形式选举出第一届班委会成员,为班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奠定了基础,班会的开展象征着新生们的大学生活开启了新的篇章。


筑梦之旅 步步夯实

  为鼓励同学们不负韶华,珍惜当下,立大志、成大才,度过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8月20日晚,计算机学院 软件学院2022级筑梦之路新生教育大会在主楼礼堂召开,朱美丽以丰富的工作案例,为同学们讲述了生涯规划、学业基础夯实、综合素养锤炼等成长注意事项,并对同学们进行了防骗教育,就自身财产、交通、人身等安全问题为新生敲响警钟,同时也希望2022级新生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逐步确立职业发展目标和制定大学生生涯规划。同时,2022级新生辅导员为班主任助理和学业辅导员颁发聘书,朱美丽向寝室代表颁发《“筑梦之路”——优秀学子成长集》。本次教育大会让新生对专业历史,目前的发展情况及未来趋势有了全面的认识,对新生在大学四年的规划及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极大的启蒙帮助。面对大学四年要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同学们聚精会神,生动的案例和谆谆教导为他们的未来之路揭开了新的一页。


许党报国 点亮人生

  “爱国不分先与后,徘徊终久误前程。”许党报国是哈工大人深入骨髓的精神使命。8月29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在主楼礼堂召开2022级新生入党启蒙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常红霞、学院专职副处级组织员于庆革、2022级新生辅导员向妍、张新冉以及全体新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美丽主持。常红霞以“让信仰点亮人生”为主题,告诉同学们中国共产党是有自我革命精神并且有强大领导能力的政党,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百年贺信精神,介绍了哈工大人对党不变的赤诚初心,生动形象地开启了2022级新生的入党启蒙第一课。会议最后,于庆革为新生详细讲解了入党的具体要求,并强调了发展党员的基本原则和撰写入党申请书的注意事项等。许党报国的信念在每一位新哈工大同学眼中闪闪发光,这次的入党启蒙大会让同学们对党的性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新生们纷纷表示要力争上游,用信仰撑起人生的航帆,点亮自己的人生


校史在心 强国有我

  为了让新生们学习百年工大历史,体悟科技前沿。9月1日上午,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的新生们在辅导员向妍和张新冉的带领下对校区校史馆、双创园以及探海楼进行了参观。同学们每一步的行进,都是向对于他们自己而言全新领域的探索,讲解员的悉心介绍,展览品的精致高端,都让新生们燃起了对百年工大的归属感以及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不知不觉中,一上午的参观就进行完毕,通过对校史馆、双创园以及探海楼的参观,新生们对自己实验方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自己的未来目标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百年征程 使命在肩

  “新百年、新征程、新使命。”这是新百年里,哈工大人做出的总结。以此为背景,为了启蒙初入大学的同学们对专业的兴趣,深化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了解。9月3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在主楼礼堂召开学院领导与2022级新生见面会暨专业教育大会。学院院长初佃辉、党委书记常红霞、副院长季振洲、张维刚、院长助理韩希先、涂志莹、新生辅导员以及全体新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美丽主持。初佃辉就哈工大及威海校区概况、哈工大计算机学科概况、哈工大(威海)计算机学院暨软件学院概况以及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四个方面,层层深入地为新生们介绍了威海校区的发展目标、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解读了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专业实力、师资队伍以及人才培养体系的概况。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以及笃行。学院领导也为2022级新生送上寄语,均希望新同学们坚持不懈、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强身健体,成为国之栋梁。会议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展现出了新百年征程的新哈工大人的良好精神面貌,可以看出同学们已经感受到肩上的使命,并将为之奋斗。


兴院、强部、荣校、报国,威海校区计算机学子将肩负光荣使命与历史责任,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书写精彩青春,努力成长为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新百年哈工大人”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