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术报告】金属基复合材料与航天技术

报告题目:金属基复合材料与航天技术

主讲专家:武高辉  教授

主持人:钟博  教授

报告时间:20240317日19:30-21:00

报告地点明学楼104   

主讲人简介:

武高辉,男,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国内最早从事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的学者之一。荣获黑龙江省“三育人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创建了哈工大金属复合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和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 ,任国防“173”重点项目技术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合作)、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由实验室武高辉教授团队研制的仪表级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SiC/Al)是面向空间环境经过特殊设计的新一代空间结构材料,具有低密度、高刚度、高导热、膨胀系数与轴承匹配、空间环境尺寸稳定等特性,用于登月工程“祝融号巡视器的双轴天线驱动机构,经受了严酷的力学、热真空、极限高低温环境等考验,解决了指向精度和位置精度天地一致性、轻量化等问题武教授长期工作在科研教学一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率领团队突破材料制备、界面控制、性能设计三大核心技术,创建了独具特色的高效率、低成本、绿色化的制造技术体系,实现了基础研究、新材料设计、产业化发展的良性循环。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