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术讲座】深层生物组织光学:过去、现在、未来及应用

讲座题目:深层生物组织光学:过去、现在、未来及应用     

主 讲 人:赖溥祥

主办单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间:2024-3-30  9:00-1100

  点:主楼2号会议室

主要内容:

光学技术在现在生物医学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由于生物组织光折射因子的天然空间不均匀性,光在生物组织中的传播受到很强的散射,导致了纯光学技术穿透深度和空间分辨率“鱼和熊掌无法两全”。如何在生物组织深层实现高分辨率光学聚焦及成像等应用,是人们期盼但很有挑战性的目标。讲座将总结过去十多年我们基于光-声结合、光学波前整形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围绕散射光调控和生物组织深层实现高分辨率光学成像和光学聚焦、操控的种种尝试。虽然还存在诸多不足和挑战,这些探索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并为生物医学光子学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机遇。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参与进来,和我们一起推动该技术的发展并赋能更多领域,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个人简介:

赖溥祥,200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2011年博士毕业于波士顿大学,现任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终身副教授(博导)、生物光子学实验室主任,长期致力于散射光调控和深层生物组织光学研究,在诸如光声成像、散射光聚焦、光学成像、光计算等领域在过去的十多年开展了大量原创和前瞻性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与肯定,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Photon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The Innovation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多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荣誉。2017年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香港创新科技署、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等基金二十余项。赖博士2016年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香港2016-2017年度杰出青年学者,2018/2021年香港理工大学工学院杰出科研基金奖, 2020/2023年香港理工大学工学院卓越科研奖。目前担任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常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委员,以及The InnovationVisual Computing for Industry, Biomedicine, and Art (VCIBA)Advanced Photonics NexusAdvanced Imaging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s in Health and Science (JIOHS)Medicine in Novel Technology and Devices (MEDNTD)The Innovation Medicine等多家学术期刊编委。

主讲人照片: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