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杯专项赛】关于举办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的通知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是由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发起、由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面向高校大学生的全国性大赛。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旨在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和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培育我国高端芯片、关键基础软件的后备人才。大赛服务国家人才培养战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鼓励学生设计、实现综合性的计算机系统,培养学生系统级的设计、分析、优化与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的技术创新、工程实践、团队协作能力,并为高水平计算机人才成长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开放平台。

一、操作系统设计赛

2024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操作系统设计赛从组织形式上设区域赛(试点)和全国赛。参加全国赛不需要经过区域赛(试点)的选拔,二者相对独立,参赛者可同时报名区域赛(试点)和全国赛。

1. OS功能挑战赛道

各参赛队在操作系统设计赛官网发布的题目中选择赛题。各参赛队选定赛题后,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包括但不局限于编译技术、操作系统、计算机体系结构等),构思并实现一个与操作系统相关的系统或模块,以展示面向需求的操作系统构造与优化能力。

2. OS内核实现赛道

操作系统设计赛要求各参赛队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包括但不局限于编译技术、操作系统、计算机体系结构等),可参考往年优秀比赛作品,构思并实现一个综合性的操作系统,以展示参赛队面向特定目标平台的操作系统构造与优化能力。

第四届操作系统大赛于2024年2月5日-2024515报名,欢迎各位同学踊跃报名

二、智能系统创新设计赛(小米杯)

智能系统创新设计赛(小米杯)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下的一个赛道,旨在培养学生在智能系统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要求所有参赛作品具有“创新可展现”的特点。

本次大赛基于小米四足仿生机器人Cyberdog2,开展在运动控制、感知规划等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通过竞赛,锻炼学生在四足仿生机器人领域的创新能力,提升算法和软件开发能力,具体考查参赛队对机器人的运动性能、运动协调性、稳定性、图像识别、路线规划以及算法优化方面的研究和应用能力,通过对控制机器人在跨越障碍过程中的稳定性,以最短时间通过各种障碍,顺利完成比赛的方式来检验各参赛队对智能系统的设计与应用能力。

涉及主要技术与能力领域包括:算法设计,计算机编程,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计算机控制,多CPU并行处理。

首届智能系统创新大赛小米杯2024318-2024830日报名欢迎各位同学踊跃报名

其他事宜

1、有关参赛事项的要求和补充信息请及时关注大赛官网https://os.educg.net/

2、参赛人员须加入QQ198717702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4328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